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劍心 | 23rd Oct 2009 | 攝影相集 | (2495 Reads)


這一輯照片,完全是即興而拍的,所以很多地方都未盡完善。

無論是拍攝技巧又或者是執相內容,都希望大家提供意見,無論是專業與否,都可以。

話說她是朋友的朋友,是在下完全沒有預計之下突然出現於石澳的。

在下去石澳是一心想拍風景,故此對於拍人像的準備可以說是零。



而明顯對方也只是打算跟朋友來遊玩,故此也沒有特別化妝。

最大問題是,在下和這位Model接近是初次見面,根本不熟,不好意思要求太多,很多Pose都是她的朋友指導,在下於旁邊拍攝而已。



所以,如果你說她的表情、Pose等不夠多,又或者在下的構圖沒有變化等,在下是完全接受的。

畢竟在下這方面的經驗尚淺,不懂也很正常,現在努力學習中,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意見。

而既然當日拍出來成績一般,回家的補救方法,就是執相。



身邊有很多拍友,他們對於Photoshop的功力甚深,部分更加是Designer有藝術觸覺,自然成為了在下請教的對象。

而這一輯相作出的變化,主要是Designer朋友J君所教,在此感謝他的幫忙。

而在下近來執相的功力有改進,漸漸發現了,執相的重要性,其實不下於拍攝本身。



特別是人像照,因為肯被拍的Model,一定對自己的外表有要求,希望拍出來的效果會好,所以就在下所知,她們大部分都不會介意,甚至是主動希望攝影師為她們執靚相片。

在下認識那些對自己外表要求不高,不化妝,會崇尚自然的朋友,就會抗拒執相。而她們的共通點是連上鏡都不願,又怎會叫她們拍人像照?

所以,人像照要執相,差不多接近是必然的步驟,個人認為是對Model的一份尊重,並非那些不願上鏡的朋友所能理解的。



舉個例子,今次的主角Veral,也有直接提出希望執走某些看起來不好的地方,甚至部分展露出些微缺點的照片她也說不要貼出來,而在下也絕對尊重她的意願,故此,這並非全輯相,只是一部分而已。

而今次的執相細緻度,大概只是教在下的Designer朋友平時會做工序的30%,第一張用了一小時建立大綱,之後每張大概用十分鐘來調整。

總言之,個人認為,執相就是2D世界的化妝,而在下會全力發展學習這一門化妝技術,希望有天能學有所成。

大家不用需要懂得用Photoshop,不用知道在下用什麼Filter,大家覺得相片色調、Logo擺位、膚色細緻度、甚至是外框的處理,用純欣賞照片的角度提出意見即可。





不過,近期因為執相而遇上一些有趣的事,發現一些奇怪的風氣正在逐漸流行,想在這裡和大家探討一下。

人的最高境界,是「內外兼備」,而攝影的最高境界,就是「攝影技術觸覺和後期製作技術兼備」,缺一不可,這是在下堅信的理念。

不過,似乎越來越多人覺得攝影技術才是一切,對後期製作技術抱絕大偏見,現在發展到他們開始以「正道」自居,只要和後期製作技術有關的人就要把其打為「邪道」。

的確,現在有不少人以為執相無敵,所以影相求其,在下覺得這樣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在下也會尊重他們的做法。一個人喜歡怎樣處理相片是他的事,與別人何干?

攝影是很主觀的,就等於吃東西,難道用筷子吃中菜才是正道,別人用刀叉吃中菜就要斬手指?況且執相可不是按一個鍵就可以做到,當中涉及的技術複雜程度絕不下於攝影本身,為什麼要被歧視?在下認為應該是百家爭鳴,各自走不同的路之餘互相尊重就是了。

然而那些所謂的「攝影正道」,對那些和自己持不同意見的人,肆意攻擊,完全不懂什麼叫尊重,本來在下也置身事外,但近來連保持中立的朋友也受牽連,實在是過份得離譜。

自封「正道」高高在上的那些人,會一竹桿打一船人,只要有人提出「執相很強」「執相要重視」,就通通把他們打為「邪道」,繼而「替天行道」,無所不用其極,例如把別人的說話放大扭曲,放上Forum及BLOG,利用群眾壓力以增自己「誅邪」的聲勢。

「正道」要圍剿「邪道」在下尚且不理,問題是他們連在下這一類「正邪兩道皆重視尊重」的中立份子,都一刀切,亂扣帽子打為邪道,就實在是太不可理喻了。

打個比喻,他們就像是納粹份子,以為自己是世界上血統最純正的人種,要屠殺猶太人已經是過份,現在他們更要把所有「和猶太人有關連的人都要殺」,這是一個多麼瘋狂的世界!

又或者,換了金庸筆下的《倚天屠龍記》,他們就像是中原各大門派,視明教為邪派異類,人人得而誅之。沒錯明教有大奸大惡之徒,但也有其優勝之處,像張無忌那樣,中原武功明教奇術兩者皆通,不就成為了全宇宙最好打的一人?有需要因門派之見而鄙視打壓別人的長處嗎?

有看這BLOG的朋友,都會知道在下對於攝影技術和執相技術都是同樣重視,不會忽視任何一方,然而就是會有一些「正道信徒」,只因為在下提出過執相的優點,就立即認定在下是「重執相輕攝影」,這是何等歪曲的邏輯?

在他們的心目中,提及和讚美執相的人,就是「邪惡的非我族類」,要立即打壓。他們口口聲聲說重視執相是不尊重攝影的垃圾,其實他們自己何嘗不是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敗類?

攝影技術是非常重要,但在數碼化的年代,已經不是重要到成為「唯一」,因為矯枉過正而否定其他技術,這樣的固執偏見如果不影響別人本來也無傷大雅,但去到要干涉嘲諷別人用新技術,實在是自大、自私、自我。

在下的能力不足以扭轉世界,改變那些正道的思想,故此只能選擇明哲保身,就此寫下三條「文章閱讀指引」,以減少被人亂屈為邪道的可能性。

1. 讚嘆推崇執相的好處,並不等於打擊攝影技術的重要性
-> 比喻:在下讚蘋果好吃,並不等於說香蕉難食

2. 推薦別人去化妝執相,並不等於叫人忽視內在技術
-> 比喻:推介你去打羽毛球,並不等於叫你不要再打乒乓球

3. 說後期製作和攝影本身同樣重要,並不等於叫人只去學執相而不去學攝影
-> 比喻:在下說事業和家庭一樣重要,並不等於叫你一有事業就放棄家庭




在下有一個Designer加攝影師朋友,他說過一句讓在下印象深刻的話:

數碼相機的年代,就應該接受及運用數碼的技術,不應該把菲林機年代的技術和限制強加於數碼化攝影之上。

在下很認同,人是應該隨著時代進步,去接受新的環境、事物、技術。喜歡舊一代攝影,抗拒任何數碼影像改善的話,大可以玩菲林機吧!

但其實本文想提及的重點,不是和大家討論應該重視哪一門技術,而是想說,無論是重視哪一門技術,不同取向的人都應該互相尊重對方的選擇。

堅持攝影技術不執相的,一心追求執相技術的,各有優劣,大家都應該給與尊重。

不懂尊重別人喜好選擇的,無論攝影技術多麼高超,怎樣滿口仁義道德,得到的不會是讚美,而是討厭。

在下會繼續堅持信念,所以,無論是攝影技術,還是執相技巧,都請狠狠的批評/讚賞吧!

在此感謝Vera及Sunnie等人的拍攝協助,還有Jacky的Photoshop功力傳授。


[12]

劍心您好, 首次留言 ^___^
攝影對我來說, 相比起執相和拍攝技術,
更重要的是構圖...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做conceptual方面的攝影... =D
這model樣子挺清純氣質的,
我喜歡第3行左面那張, 覺得她那個笑得特別甜美,
最近我開始了一個攝影project,也想跟你分享一下...我會把link在twitter私人message給你!


[引用] | 作者 andrea | 25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1]

自己很少看網上的攝影討論區, 卻往往在朋友口中聽過網上有不少的討論, 這類討論, 雙方各執一詞, 本來大家不過發表自己論點, 但往往發展成罵戰, 最根本原因, 不過是人們不懂用心去待人, 和尊重人。這些因人而異、沒確實答案的事, 不去理性討論, 其實最後都會兩敗俱傷, 大家都像浪費了時間和生命似的。與其這樣, 倒不如出外花時間影多幾張相還好(笑)。

關於後製的話, 畢竟自己都會使用, 你說的都很認同, 我自己就主張別用得太過火就可以。

劍心這次的相感覺較普通, 可能構圖實在太工整。橫構圖10, 12, 14等的空間感覺太多, 雖然字好像彌補了本身相片的平衡不足, 但我個人覺得, 因為照片本來就沒有文字, 我較主張拍照時重新構圖或後期crop相來達至構圖平衡, 然後logo文字作不著眼的點綴。我會比較喜歡21, 22的平衡, 就算不放字都沒問題。至於model方面, 我覺得偶爾能拍一些不望鏡頭的表情可能會更自然好看, 拍攝角度也可選擇仰視或俯視, 甚至crop 掉mdoel 的頭, 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都是這句, 意見很主觀, 請別介意。=P

Ching
[引用] | 作者 Ching | 25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非常明白這樣執不執相的討論,根本沒完沒了,所以在下只是希望大家「各行各路,互相尊重」,無奈總有那些「正道」誓要「踩場踢館」,要把執相派置之死地,何必呢...

你的意見在下大致認同,但其實在下在拍攝時早就預了文字的位置而拍,所以不能說是彌補不足,只是可能留了太多空間,或者Crop多一點會好些。

Model的神情,因為文中的原因未能好好溝通指導,實在沒辦法。而你提及Crop掉Model的頭,在下的朋友也說過,但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去試,把頭斬去一部分,差些少就會令人覺得是爛照片,或者都是用Photoshop Crop試試效果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5th Oct 2009

[10]

我很同意劍大的說法!其實菲林時代也有執相的方法,只不過現在科技發展了,拍完後可以改的更加大了吧。在下有時會覺得堅持不執相的人像是有潔癖一樣。如果有人不修圖而有好照片,那我們不得不佩服他有高超的攝影技術,但更多的,只是把不修當成拍得平庸照片的藉口而已。

其實攝影也可算為視覺藝術的一種,最終呈現出的影像才是一切。執也好,不執也罷,如果最後不能呈現出感動人心的相片,一切都是白說。無論是攝影或是修圖,其實對攝影師的要求都是一樣,都是要不斷思考「拍什麼」,「怎樣拍」。

我想有時有些人不喜歡photoshop,因為覺得這降低對攝影技術的要求,但卻很多時忽略了攝影師心中何謂「好的影像」才是決定相片質素最重要的一環。單單曝光正常只能說是一張可以接受的照片,一張出色照片包含的又豈只是histogram這麼簡單?有時概念和構圖特出的照片只是因為少少曝光問題有缺憾,photoshop就可以幫它錦上添花。一張平庸的照片,無論怎樣photoshop也改變不了什麼(當然photoshop神人就另算了)

相片也好,其它平面藝術也好,我們欣賞是其中的創意,而不是被工具所局限。

心齋
[引用] | 作者 心齋 | 24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你說的很對,有幾多人可以完全不修圖而得到令人讚嘆的效果呢?無論幾強的攝影師一樣有失手的時候,這時如果可以用後製來補救,反而對得起那一張相片,特別是人像照,很多笑容和Post都是一瞬即逝,如果姿態最美的那一張有些攝影缺憾,但因為有不執相的潔癖而放棄,實在是太可惜了。

認同攝是視覺藝術,如你所說最終得到「感動人心的相片」就可以,無論用什麼工具都可以,不應被局限。其實的確Photoshop不能把爛的相片起死回生,所以在下倒是不擔心有人不理攝影技術都可以拍出好的照片,Photoshop,頂盡就只能幫到一張照片的50%吧,沒有原先照片的出色,根本很難成為突出的作品。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5th Oct 2009

[9]

人像與風景照靜物照很不同呢
我個人欣賞的重點也不會一樣
看風景照會注意整體構圖與光影細節
像看畫一樣講技術與FU
人像就希望感受到故事性或Model特色
像這一輯作品我最喜歡第四五張
好像Model在海邊自在吹風開心啦 很生動
整體細緻度我覺得相當好的(我也看不出哪裡有執相)
外框我覺得換白框加外側細灰邊會更乾淨亮麗
現在外框的灰好像與照片的灰不同Tone

臨時起意照的像當然很多地方可以改進
劍心自己不用人教


[引用] | 作者 Corry | 24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的確也有朋友說過用白框會比較好,或者在下下次會考慮一下。

每一個人欣賞點都有不同,所以收集多些意見就最好了,謝謝...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5th Oct 2009

[8] Re: 過路人
過路人 :
批評不敢講, 但D相好灰, MODEL臉無血色, D垃圾又唔執, 咁都叫執左相咩;不過, 以DC仔黎拍算係咁啦


給大家一點尊重好嗎?我覺得你講得有些過份..
劍心他不是以攝影為生的人
(有看過其他的文章便知道)
如果你是一個專業的人, 應該從旁作出指導
而不是"串"他的態度
而且他是用DSLR吧...

相片太灰這一點我是認同的...
個人來說不太喜歡全部相也是太灰的感覺
一兩張是極限了, 如果model的妝本來就不太紅
就更應該減少灰灰的感覺..


[引用] | 作者 ken | 24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不用擔心,在下懂得分那些人是善意還是惡意,惡意的人在下當他透明就是了。

太灰這一點因人而異吧,在下是故意調淡把整個感覺改變的,Feel是增加了,自然感減低也是正常的。

而且,在下覺得,整輯相應該是同一感覺,所以在下認為只玩一兩張灰反而不好,應該是不是全部灰就是全部鮮艷,那樣才會風格統一帶出主題。

重點是,在下想運用執相去嘗試不同的照片感覺,上次偏黃,今次偏灰,下次又會試另一種感覺了。

無論如何,謝謝意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4th Oct 2009

[7]

我喜歡第一張相以外的相,因為第一張的甫士和構圖太典型,好似凡事拍人照就一定有這張咁。構圖要美,也要有新鮮感和不落俗套吧...不過我明白這次你沒有什麼準備呢。
另外,全部相的色調偏藍偏冷,是刻意的嗎?
至於執相,我是門外漢。我倒想看看執前和執後的分別。風景和食物照可以吧。

金田一
[引用] | 作者 金田一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在下還是處於學習階段,而學習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在下也想有新鮮感和不落俗套,但這應該是在下掌握了基本的技術才進一步發揮的事...

色調偏藍偏冷是後製而成的,原相片因為夕陽的關係偏黃,而問過專業執相的同事,建議調藍和減低對比度,去讓Model的膚色更白而帶點台日人像攝影的感覺。

執前和執後,可以看看石澳風景那文章第一張和內文同一張相,可以見到相片下半截在執前執後的分別。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3rd Oct 2009

[6]

批評不敢講, 但D相好灰, MODEL臉無血色, D垃圾又唔執, 咁都叫執左相咩;
不過, 以DC仔黎拍算係咁啦


[引用] | 作者 過路人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5]

講得好岩,其實我都好認同應該執相MODEL不錯,笑容好靚,好甜,望落會令人心情好了再加上人樣衫色都和石澳很相襯影出來效果也很好不過有某幾張相好像略嫌背景過份模糊(應是修飾問題?)By the way,想問第1張相背景很美,在石澳那裡?謝謝。


[引用] | 作者 kira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哈哈!她看到妳讚她笑容好靚好甜之後,應該會很開心。

背景過份模糊是鏡頭運用的問題,在下並沒有為任何一張背景進行模糊化的效果,都是光圈和焦距的不同而已。

第一張的背景,在石澳巴士站向前行轉左入小路,很快就會見到。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3rd Oct 2009

[4]

hee, 我想, 模特兒小姐看到這輯照片時應該是很開心的 :)
照片裡的她笑得很甜很美啊~~~

說起照片後製, 一直, 小雞也覺得有點不知怎的...
因為, 我不太懂控制色溫、光線, 構圖也是胡來.
照片, 在相機的LCD看時, 感覺很好的
可是, 過回電腦後就不行了, 所以每次都會調整, 我家爸爸就是老是說我拍的是做出來的, 於是, 心裡也覺得有點慚愧

不過, 有位很會拍攝的朋友跟我說, 其實功能強的DSLR就是把調整轉到相機上而已, 所以只要不是加上不存在的東西, 後製也是攝影創作的一部分, 是一份藝術, 而不是單純的拍紀錄

讓景物表現得最美, 就夠開心了

達奇‧雞
[引用] | 作者 達奇‧雞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妳的見解在下也很認同,只要不是把原本不存在於照片上的東西加上去就可以,後製其實可以玩出很多趣味,甚至可以說是用照片當作是藝術品去細味了。

不用覺得慚愧,今天不懂的東西,下次改善就可以。在下也讚同如果現場可以調得好的就先調,例如色溫那些,在下也不想回家慢慢Tune啦...

多多練習,就會進步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3rd Oct 2009

[3]

最後那張果然是最好的.很清秀!!


[引用] | 作者 cinderwong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這真的要歸功於Model本身有一定的美態,還有後期製作的美化,才能帶出清秀的效果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3rd Oct 2009

[2]

看到你的構圖和拍攝角度也有改變,的確進步了不少。

善意的批評和教導當然讓人高興。即使遇上意見不合的,也可以從別人的"對"和"錯"中學習。其實我們每天,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的。

期待看到你更好的作品。努力!加油!

^@^豬豬^@^
[引用] | 作者 ^@^豬豬^@^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對!在下也從中學習到,原來有不少人喜歡盲目附和,罵完人又可以若無其事,十分精彩!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3rd Oct 2009

[1]

數碼相機的年代,就應該接受及運用數碼的技術,不應該把菲林機年代的技術和限制強加於數碼化攝影之上。

這句我很喜歡.

我覺得如果不執相,那麼MODEL也不要化妝好了.
化妝也是美化啊,程度深淺而已

逸之
[引用] | 作者 逸之 | 23rd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逸之 : 數碼相機的年代,就應該接受及運用數碼的技術,不應該把菲林機年代的技術和限制強加於數碼化攝影之上。這句我很喜歡.我覺得如果不執相,那麼MODEL也不要化妝好了.化妝也是美化啊,程度深淺而已

你說得沒錯, 反對執相的人有不少都是自己不打扮, 或者不喜歡女生打扮的

在下尊重他們崇尚自然, 但他們把自己的那套強加於其他人身上就太過了

日本那邊把打扮和化妝變成禮儀, 某程度上是不錯的社會設定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劍心 | 23rd Oct 2009